English

网络出版的挑战及我们的应对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卫朝峰 我有话说

网络与出版的结合并非偶然。因为二者均以传播知识、传播信息为己任。网络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已经全面渗透到传统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之中,并大有与之一争高下之势。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出版,其优势究竟在哪里,它对我国传统出版业造成了哪些方面的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这是摆在即将入世的传统出版业面前又一重要课题。

挑战

网络出版依靠互联网的巨大优势,一改传统出版业繁冗复杂的局面,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同时也给传统出版业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1.传统出版物著作权受到挑战。

在网络化的大背景下,网站未经作者许可随便上载传统出版物是否侵犯著作权一度成为网站与出版业争议最大的一个焦点话题。因为我国目前现有的《著作权法》对此行为并没有明文规定。从目前已发生的《六作家状告世纪互联侵权案》和《〈生活资讯〉杂志社状告Chinaren网站侵权案》等几起典型案例来看,法院认定网站未经授权转载传统出版物属侵权行为。此外《“榕树下”网站状告中国社会出版社侵权案》法院同样认定出版社未经授权出版网络原创作品同属侵权行为。看来,因为网络化带来的数字作品著作权的规范问题已到了亟需解决的时刻。

2.传统出版物未经许可被无偿使用。

与作品著作权相关联的问题之一就是使用作品付费的问题。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依法享有使用和许可他人使用并由此获得报酬的权利。但目前互联网的现状是许多著作权人的作品不仅未经许可被载到网上,而且也未获得任何报酬。因此网站的做法惹恼了众多的作家,一时间网站成了众矢之的。但网站同样也有苦衷。因为从现有的《著作权法》来看,找不出任何有关网站转载作品该向作者付多少酬金的条款。因此法律的滞后已经在客观上限制了我国网络与出版业的发展。

3.传统出版物遭受盗版严重。

互联网时代加速了信息的交流,技术手段的先进也使得传统出版物面临着尴尬的盗版局面。传统靠文字吃饭的作家,不仅要防范自己倾心而就的作品未经许可被投放到网上,还要防范自己的作品借用网络被盗印或刻成光盘。他们心痛,不仅因为自己作品的发行量锐减,更是为眼睁睁地看着投入了自己全部心血的成果被“小偷”无偿获取。

4.网络出版物低价格销售。

一部作品无论是网络原创作品还是传统出版物,在互联网上被网络书店进行销售,其价格一般都比其图书的定价低出很多,有的网络书店甚至抛出了新书半价销售的策略来招睐顾客。不论这是市场运作的结果还是企业间恶性竞争的结果,总之打破了原传统出版业一统天下的局面。

5.网络出版物零库存运转。

与传统出版业有本质不同的是,网上售书能轻易实现零库存运转。有多少需求进多少书或者根据订单即时印书成了网上书店的特点之一。这无疑是现代化的网络出版带来的技术上的进步。与传统出版业所需的大型仓储货场相比,网络出版又超前了一大步。

对策

面对网络出版现代化的运作和管理模式,传统出版业如果一味地退让和回避,最终只会失去这块本属于自己的阵地,相反我们应该积极应对,勇敢地接受这来自全方位的挑战。

1.组建大型出版集团,建立面向全国的发行网络。

组建出版集团,无疑是传统出统业在新形势下的一大有力举措。截止今年6月,全国已经组建大型出版集团5家,发行集团3家。有实力的出版社应加快组建出版集团的步伐,利用集团的优势,进行优良资产重组,建立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发行网络,改变以往出版社“小而全”、“大而全”的传统局面,以便更好地迎接挑战。

2.传统出版社要自办或联合建网。

出版社建立自己的网站,推出每月新书、图书介绍、网络购书以及市场图书动态等品牌服务,可以满足广大读者的多方面需求,同时也是向世界宣传自己的一个很好途径。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并不是所有的出版社都有实力自己建网。可以采取联合本省的出版社或与网络公司合作建网的方式,尽快推出自己的品牌,以争夺网络资源。目前全国565家图书出版社,在人民时空(www.peoplespace.net)网站建立主页的已有250余家,方便的图书检索功能和网上售书业务极大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

3.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

除了出版社自身的努力之外,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是解决目前网络与出版在版权问题争端上的重要一环。尽快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著作权人、出版社、网络服务商与读者各方在版权问题上应负的权利与义务已显得非常迫切了。

4.实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

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著作权人很难查明自己的作品何时、何地被哪些网站无偿转载。面对越来越多的网络侵权行为,实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让专门机构代为自己管理和行使应有的权利无疑是一良策。1992年12月我国成立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目前在国家版权局领导下,中国文字作品著作权协会也正在紧张的筹建之中。从完善法制到组建专有机构,相信作者的权利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

5.联合组建和扩大反盗版联盟。

严厉打击非法、盗版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历来是我党工作的一大重心。除了依靠行政手段外,出版业还应联合组建反盗版联盟,向广大读者宣传非法、盗版出版物的危害,扩大自己的反盗版队伍,有效地抵制和打击非法、盗版出版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